你对档案了解多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7浏览次数:17

档案的作用和价值:档案是国家的财富,是人类记忆的重要载体,是“未掺水的史料”,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

高校档案形成范围:主要是指高校在从事招生、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中形成的档案。它与一般的文件材料的概念不同,一般文件不一定都能成为档案,只有按规定由高校所属各部门将属于高校归档范围和对学生、学校、社会具有保持价值的文件材料,经过立卷归档后才能成为档案。高校档案是由文件材料转化而来的,因此高校文件材料是高校档案的来源和基础,但高校文件材料并不等同于高校档案。

高校档案形成特性:“直接形成的”历史记录是档案的特性,也是高校档案的特性,是高校档案这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主要标志。只有高校在从事招生、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原始性的历史记录(文件材料)才能成为档案,非直接形成的或不属于原始记录性的文件材料、参考资料可以称文献或资料,但不能成为档案。

什么是人事档案:是以个人为立档单位,按照一定的规律收集、整理,并按照一定的方法组成的专卷或专册。它是个人主要经历、操行、业务能力、职务变动等方面综合情况的信息汇集。

人事档案的重要性 :

1、因为人事档案是一个人主要经历、操行、业务等方面综合情况的信息汇集,所以他是用人单位考察、了解和决定使用人的重要依据;

2、是职工与用人单位建立合法劳动合同关系的依据;

3、是当事人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凭证和重要依据;

4、是办理出国政审手续、技术职称评定的依据。

人事档案的基本特性:

1、唯一性。以个人为立档单位,是记述和反映个人综合情况的专卷,是唯一的;

2、真实性。它记载的个人经历、思想道德、业务能力、工作业绩等信息是真实的,可靠的;

3、动态性。随着个人的成长及其经历的增加,反映个人德、能、勤、绩的档案材料也在不断的补充、丰富,所以说人事档案总是处于动态增长之中;

4、保密性。由于档案材料涉及当事人的一些重大事件,如:家庭历史、工作得失及个人隐私、组织审查、鉴定、评议等情况,所以不能随意扩散和传播,具有一定的保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