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档案库房“八防”措施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6-09-17浏览次数:48

    1.防火。建立档案库房防火制度,档案库房附近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库房内严禁吸烟,并备有灭火器,经常进行检查更换。

2.防潮。库房内备有温湿度计,经常检查记录,并根据室内温湿度不同情况,适当开窗通风,开除湿机、放置干燥剂等办法调剂,使库房内的温湿度计记录符合规定标准。

3.防尘。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经常保持清洁,档案库房配备有关防尘、沙设备,如窗帘、吸尘器等,对案卷及所有库内设备墙壁、地面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吸尘,使档案库房符合卫生规定标准。

4.防鼠。首先着眼于堵塞鼠害漏洞,经常查看是否有鼠迹,定期放置灭鼠药。

5.防盗。库房门安装防盗门,上锁,配备红外线防盗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

6.防光。库房的窗户装挂遮光窗帘,使档案柜不直接被阳光照射。

7.防虫。做好库房内外卫生控制调节好温度外,定期检查进行杀虫处理档案库内放置防虫剂经常查看是否失效,另外严禁存放滋生虫害的物品(如食物等)。

8.防水。雨季未临前注意查看房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要在取暖期注意暖气管破裂、跑、喷水,经常检查,发现迹象及时采取措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案卷质量,以免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