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档案工作一点一滴 服务师生一心一意”综合档案室开展庆祝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28


202369日是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为推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高全校师生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和重视,提升档案服务能力,促进我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学校综合档案室深入贯彻《辽宁省档案局关于开展2023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开展了“6·9”国际档案日宣传周系列活动。

悬挂档案日宣传横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67日起,综合档案室围绕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在校园青年路两侧悬挂横幅,在行政楼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营造“档案工作一点一滴、服务师生一心一意”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更多的关注档案工作,了解档案的重要性,明白档案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依法保护档案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营造全校师生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依法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档案工作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维护学校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事业,综合档案室组织全室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加深档案团队对档案法的理解,依法提升我校档案管理水平。



编制档案服务《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提高阳光办事效率

结合学校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工作,梳理档案查询利用服务事项清单8项和办理路径3条;清点教学档案4千余卷,在综合档案室网站主页发布《学生查档范围一览表》,详细列出可查询的档案类别及年度范围,提高档案利用率和阳光办事效率。


启动2022年度档案归档工作,举办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

67日,学校启动2022年度档案材料归档工作,并在工作群发布《各部门归档流程和注意事项》,对文件材料收集、整理与时间节点等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大力推动年度档案工作。为开展好年度归档工作,综合档案室工作人员针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开展业务培训,分批次对43名兼职档案员面对面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我校专兼职档案员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了兼职档案员的个人成长,打开了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思路。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我校师生档案意识,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切实发挥了档案“记录历史,服务师生”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师生对档案价值的重要性和档案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师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综合档案室将牢固树立“为党管档、为校守史、服务师生”的意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依法进行归档和管理,并以此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探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途径与方法,全面提高我校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以高质量的档案管理水平服务于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