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炬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45

 

20161223

同志们:

很高兴来参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这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档案工作,谋划部署2017年全国档案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同志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档案的保护开发、开放利用、服务服从大局,档案馆局班子、队伍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予有力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并亲自审批了此次会议方案,还叮嘱我们一定要把这次会议开好。在这里,我代表栗战书同志和中央办公厅,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档案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

(一)

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一年来,全国档案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中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大局、奋发进取,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各级档案部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中,充分挖掘档案资源,深化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向各级领导提供档案资政信息;通过编研出版、举办主题展览、开设报刊专栏、拍摄文献纪录片等方式,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中央档案馆成功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档案展览,在京161个单位6000多人次前往参观,该展览还到全国多个地区展出,引起热烈反响,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国家档案局与有关新闻媒体合作,推出多个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专栏,其中“珍贵历史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系列被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国家档案局出台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办法,助力脱贫攻坚;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保障重大工程建设。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国家档案局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拓展档案服务领域,丰富档案服务层次,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是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持续推进。各级档案部门在做好档案依法接收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档案征集工作。中央档案馆征集到《拉贝日记》南京卷16册,为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更多史证。各地区档案馆收集到一批重要民生档案和珍贵历史档案,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资源。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全面展开,《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正式启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稳步实施,机关数字档案室和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导文件相继出台,档案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其中,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被纳入《国家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已开展首批试点。档案部门的互联互通取得突破,初步实现全国副省级城市以上档案局馆的业务网上协同功能。

三是档案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高。国家档案局加强档案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新形势下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文件精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改进薄弱环节,化解档案安全风险。档案馆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正式开工建设,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已获国务院批准。3家省级档案馆新馆和一批地市级档案馆新馆建设成功立项。中西部县级档案馆建设全年下拨资金7亿元,各地也加大了资金配套和政策扶持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落实。档案信息安全得到切实加强,建立档案行业信息安全通报机制和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实现了信息安全问题的快速响应。各级档案部门坚持把档案安全作为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档案安全意识。

四是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各级档案部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强化了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人才兴档”,积极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出台《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实施方案》,大力加快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档案从业人员在职教育培训和领导干部专业培训。首次举办全国档案系统先进代表培训班,同中央党校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已联合举办8期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档案系统还开展了专题境外交流培训。各地区各部门也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档案培训交流活动。档案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有了新提升。

(二)

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档案事业纳入本地区发展规划,把档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积极帮助档案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其次,是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结果。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的发展战略,自觉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坚守档案安全底线,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绝对安全;坚持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档案管理现代化信息化,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再次,是全国档案工作者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广大档案工作者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对档案事业的深厚感情,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怨无悔、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党、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档案部门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档案工作与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与网络信息时代发展的新趋势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档案工作理念、方法、手段的创新上还要多下功夫。二是档案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高效性上还要多动脑筋。三是档案安全管控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要解决档案传统安全问题和科技进步带来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四是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档案专业技术人才与实际工作需求缺口较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相对缺乏,档案专业人才的规模、质量和结构都不够理想,阻碍了档案事业的全面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三)

10月24至27日,我们党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这次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对我们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扎实推进《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档案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第一,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认同核心、信赖核心、拥戴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职责,特别要发挥好档案资源优势,把档案工作与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四个自信”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努力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观念,坚定党性立场,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扎实的工作、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作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形象和声誉。同时,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各种歪曲、丑化、否定党史国史军史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敢于“亮剑”,用档案说话,用史实发声,决不能任其传播泛滥。

第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各级档案部门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要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下功夫。档案系统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要勇于担当、各负其责,共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要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认真贯彻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培育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要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各级档案部门要全面梳理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要求,增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有效性,加强档案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第三,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提高档案工作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的能力,为大会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要总结经验,加强预判,及早准备,为会议筹备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大会召开前的舆论宣传工作,用好档案资源,广泛传播正能量,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从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扎实细致做好保稳定、保安全、促和谐的工作,认真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切实加强档案系统人员、馆舍、档案、网络、信息等管理,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杜绝安全事故。

(四)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意义重大。各级档案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于2017年的全国档案工作,李明华同志还要作具体部署。这里,我主要强调四个问题。

第一,服务中心大局要有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关键所在。20145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调研视察时强调,“中办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栗战书同志多次指出,档案干部要善于谋大局、观大势,把档案工作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联系起来,通过找准历史档案与现实需求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档案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

胸怀大局才能紧跟大势,服务大局才能紧贴中心。档案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在围绕中心上统筹谋划,在服务大局中尽责有为,使之成为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自觉和政治使命。要通过档案宣传党的历史和成就,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从档案中提取资政经验和教训,做好信息参谋服务;要实现档案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把各项工作聚焦到改革发展稳定最需要、社会民生最期待的领域和服务上,从而为档案工作赢得更广阔的舞台,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第二,推进创新发展要有新突破。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档案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贯穿档案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为档案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要依靠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巩固发展成果、开拓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摆在首位,指明了发展的动力源泉,决定了国家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档案事业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现创新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破桎梏。要善于用创新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科学思维武装头脑,引领实践,推动发展,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谋划能力和治理能力。制度是发展的保障。实现创新发展,要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要通过建立健全档案法规制度、理顺宏观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档案业务考核体系,形成有利于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系统环境。科技是创新的支撑。实现创新发展,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科技引领,不断增强档案科技创新能力和实力,推动档案工作和网络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档案工作向数字化时代的转型升级。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随着时代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时不我待。档案工作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精准发力,通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激发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的跨越,从点的突破向整体工作水平提高的跃升。

第三,确保档案安全要有新举措。档案安全事关档案事业发展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安全问题既是经济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强调要有“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栗战书同志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重视档案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抓档案安全工作,须臾不可松懈大意;确保档案安全,永远是档案工作者的首要责任,必须以最严的要求落实档案安全责任。

但我们一些同志,对档案安全的认识还是“粗线条”的,在抓档案安全上还“缺根弦”,档案安全的“防火墙”还没有筑牢,各项防范措施还不到位。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任务单、时间表,从目标责任、风险治理、预防控制、措施保障等方面逐项抓好落实。要加强馆舍建设,明确档案馆库安全标准,加大科技投入,以现代化手段提高档案防护水平。针对档案信息安全,要严格保密审查、实行物理隔离、实时监控,以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技术手段,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要强化安全工作领导,抓紧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依法监管、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负责”的档案安全责任体系,把安全管理落实到岗、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要通过持续努力和管用措施,建立起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防范体系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安全长效机制。对那些因不负责任、严重失职渎职的人员,一经发现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同时,需要强调的是,档案安全与档案开放不是对立的,没有开放利用的档案安全是懒政思维,无法确保安全的开放利用则是玩忽职守。各级档案部门要依法依规开放利用档案,在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档案开放利用工作。

第四,档案人才工作要有新进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3月,党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人才工作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档案人才是国家人才队伍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去年国家颁布的最新版《职业大典》,首次将“档案业务人员”更名为“档案专业人员”,这一新定位,体现了国家对档案专业化的强调和考量,体现了国家对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关注和重视。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特别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在档案系统把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创造性地贯彻好、落实好,在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进展。

各级档案部门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确保人才投入优先保证、结构优先调整、政策优先创新,切实把人才优先发展转变为一项项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要把人才开发作为创新发展的战略基点,通过重大人才工程建设等方式,培养亟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核心和骨干作用,推动档案工作的基础研究和创新。要坚持以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提升职业技能和操守为重点,大规模开展档案人才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档案工作生力军。要按照两办《意见》要求,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加强对档案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遵循档案工作的客观规律,尊重档案人才的成长周期,切实做好档案人才的培养培训、激励使用、保障引进,使档案工作和人才优先发展相融合。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在档案系统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伟大的事业召唤我们,崇高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国家档案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