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档案始于1952年,1个全综。

目前共计12个门类,包括:党群类、行政类、教学类、科研类、外事类、基建类、设备类、出版类、财会类、实物类、声像及人事档案。学校各类档案真实地记录了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从事招生、教学、科研和管理等业务活动的历史。截至202312月底,馆藏各类档案共计29032卷(件),其中纸质档案22865卷、照片及影像档案5105张,实物档案1062件、教职工人事档案1934卷。

学校馆藏丰富,完整的反映了学校党政管理、教育管理、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等活动的档案。

党群类 主要有1952年建校以来的党委会议记录、党委工作计划、总结、党内统计报表、历届党代会材料、党委工作简报;组织、宣传和统战工作计划、总结、批复、规定、条例;干部任免材料;纪检审计工作计划、总结、规定及各类案件审计结果;不同历史时期政治运动材料;表彰先进等材料。1971年以来工会会议记录、工作计划、总结、各类统计报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代会材料;群众性文化活动细则、方案等材料;评优、职工福利及计划生育等材料。1971年以来团委工作的规划、计划、总结,历届团代会、学代会材料;团员奖惩材料;历届校园文化节及参加社会活动材料。

行政类 主要有1952年建校以来院()长办公会议记录、学校大事记、简报、统计报表等;学校总体规划、工作计划、总结、重要会议领导讲话;机构编制、干部任免、政府特贴、教职工奖惩、晋级、评职、聘干、调资、离退休养老保险、职工花名册及各项规章制度等;有关领导为学校相关活动的题词、名人题写校名手迹等;学校与国际、国内院校、政府企业签订的友好合作协议、合同、备忘录等;学校校庆活动材料,校友通讯录等;武装保卫、安技材料;总务后勤改革、维修管理等材料;学校法人证书、事业单位法人代码及学校土地使用证书等。

教学类 现存历年的教学计划、总结、教学大纲、课程设置、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评估、专业设置的请示、批复,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材料;学校招生、毕业计划、总结,毕业生分配方案,助学金、奖学金管理,教学成果管理,研究生教育等材料。录取新生名册、学生成绩、本科毕业生优秀论文及研究生毕业论文,学位授予决定,学生降、留级、休学、复学、退学、转学证明、申报等材料,学生奖惩材料。本校教师自编、公开出版的教材、实验指导书主要有:《淡水生物学》、《淡水养殖水化学》、《水产养殖学概论》、《养殖水域生态学》、《水产饵料生物学》、《鱼类学》、《内陆水域鱼类增殖与养殖学》、《天文航海及无线电导航》、《船舶原理与渔船结构》、《渔业技术经济学》、《鱼类增养殖学》、《水产养殖英语》、《大学物理实验》等。1993年以来学校获得教学成果30余项,其中:《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优势,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淡水渔业教学体系》、《水产养殖专业(本科)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分别获国家一、二等奖。

科研类 学校科研档案分四部分:一是行政管理方面的。历年的科研计划、总结、请示、批复、报告,统计报表,科研管理制度,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执行情况,课题申报,成果鉴定、奖励,三项费用执行情况,学校各科研机构及各学会情况等材料;二是科研项目方面的。以水产养殖、捕捞、渔机、海洋等主要学科、专业形成的,科研课题、科研项目,重点科研计划的通知,任务书、协议、合同书,可行性报告、专题总结、科技成果鉴定证书、科研成果报告表等材料;三是科研成果,各种奖状、证书。其中《中国海区简易天文定位法》、《栉孔扇贝人工育苗及养成技术》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魁蚶人工育苗与增养殖试验》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黄河水系渔业自然资源调查》、《池塘养鱼高产技术应用基础理论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甲类)二等奖;四是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科研经费总账、明细账、现金账、拨入专项资金账、专项资金支出账,特种资金代管经费账,暂存、暂付款及历年科研凭证等。

外事类 外事档案分三部分:一是建校以来的外事活动大事记,外事工作计划、总结、请示、批复、报告及相关的规章制度等;学校出国留学人员申报材料;聘请外教来校任教、讲学、参观访问及招收外国留学生等材料;二是关于校际交流方面。包括学术技术合作、交流协议、建立秭妹校合作协议、互派留学学生协议、补充协议、备忘录;三是留学生的学籍材料。

基建类 基建档案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文字材料。上级关于基建工程计划、批复,基建任务(投标)通知单、施工执照、建筑防火审核证书,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委托书,工程测量定位及地基复核材料,图纸会审及技术核定、材料出厂证及试验资料,施工记录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工程质量检查评定,水、电试压试测记录,地质勘察报告、规划局批图等材料;二是基建工程图纸。包括校园规划,教学楼、图书馆、综合实验楼、海养楼、干训楼、职教楼、俱乐部、食堂、学生宿舍及教职工家属宿舍楼等图纸;三是基建经费管理。基建总账、明细账、材料明细账、银行存款、现金账、应收、应付工程款账、凭证等。

仪器设备类 仪器设备档案主要有:学校关于仪器设备购置计划、请示、批复、历年统计报表,经费预、决算报告。

出版类 关于学校出版物管理方面的档案分二部分。一是出版期刊的请示、批复、计划、总结及申报奖项等;二是出版物。《大连水产学院院报》、《大连水产学院学报》、学校内部发行的《年鉴》等。

财务类 财会档案分二部分:一是财会管理性的,包括财会计划、总结、请示、批复及财会管理规章制度,财会预、决算报告;二是财会账薄,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学校教育事业经费,账薄、凭证;二是学校下属各校办企业账薄、凭证;三是校内银行账薄、凭证。

声像类 学校重大活动照片,部、省、市领导来校视察工作的录像、照片;毕业生合影;运动会、校园风光、外事活动、鉴定会等。学校宣传部有影像管理中心,同时保存有学校各项活动的照片和录像。

实物 主要有学校及有关单位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公务活动中获得的市级以上政府机关以及行业系统授予的各类证书、奖状、锦旗、牌匾等;因学校机构变更、撤销合并而废止的旧印章,因磨损等原因重新刻制而替换下来的部门旧印章,领导或法人替换下的旧签名用章等上级领导;知名人士等为学校所作的题词、字画、签名等。

人事档案 学校人事档案包括在职干部档案、在职工人档案;离(退)休干部档案;退休工人档案;已故人员档案;其他人员(由于各种原因被学校除名人员)档案。

学生档案 学生档案目前由学校招生就业处管理。


20244月更新)